【泌乳新知】–母乳寶寶的睡眠特質

接受母乳哺餵的嬰兒,常常有家長覺得孩子無法一覺到天亮或者常常需要餵奶,因而擔心是不是睡不好、到底有沒有吃飽的問題。

資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陳珏如護理長,藉由醫學論文的研究以及自身學理和經驗,與大家分享母乳寶寶睡眠發展及狀況,當母親對面臨的狀況更了解更能掌握,也就更能減輕壓力,進而增進母乳哺育與照顧嬰兒的自信。

原文出處

https://www.dur.ac.uk/resources/isis.online/ISIS_normal_2015.pdf

重點摘要

1.睡眠是一個發展的過程,每個孩子的睡眠狀況不同,重要的是,寶寶可以自己進行生物節律調整。

2.在不滿意嬰兒睡眠的情況時,可能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我們對於嬰兒睡眠的期望不同。

3.新生兒的胃容量很小,需要經常覓食,由於母奶好消化吸收,因此嬰兒通常需要在整個白天和晚上經常的餵食。

4.淺睡的模式幫助寶寶溫度、激素的調節,並控制生物節律,因此從睡眠中覺醒的睡眠被認為是保護嬰兒的一種重要機制。

 

文/陳珏如

臨床上常有父母會問到:是不是因為母奶吃不飽,所以寶貝晚上都睡睡醒醒、是不是該添加配方奶了?我什麼時候可以訓練寶寶睡過夜……,其實這些皆無關飢餓,而是寶貝們的睡眠特質。

嬰兒的睡眠狀況

是否常常有人被問:你的寶寶睡得怎麼樣?

似乎其他人的孩子睡得比你的更多以及更好?你覺得自己的孩子正被評論如何睡得好。其實我們應該要知道,每個孩子的睡眠狀況是不同的!更重要的是,寶寶可以自己進行生物節律調整。寶寶的晝夜作息成為既定的模式,往往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許多家長只需要得到保證,他們的孩子是正常的,他們的寶寶的睡眠模式是發展預期中的,自己的小孩並非是獨特或異常的。在不滿意嬰兒睡眠的情況時,可能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我們對於嬰兒睡眠的期望不同。

嬰兒的睡眠發展

睡眠是一個發展的過程,並且在我們的生命週期中,睡眠需求也有所變化。剛出生的嬰兒常在夜間醒來,健康的嬰兒更是在夜晚中歷經好幾個睡眠的週期。

新生兒一天的睡眠約18小時左右,但在同一個時段內的睡眠時間僅為2-3小時。在一歲時睡眠時數約15小時左右,睡眠變得較為集中。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一歲以內的平均睡眠時間約12-16小時。因為新生兒的胃容量很小,需要經常覓食,因此他們大約每2個小時醒來一次,有些寶寶醒來的次數更頻繁、時間更久。隨著嬰兒長大,餵食的間隔頻率可以拉長一些,但是由於母奶好消化吸收,因此嬰兒通常需要在整個白天和晚上經常的餵食。

有些嬰兒在3個月大時,會自己開始啟動所謂睡過夜的模式,夜晚可睡長達5個小時,這些孩子到了5個月大時,有一半的人夜晚可睡至8個小時。但一項研究發現,27 %的嬰兒在1歲時仍無法從晚上10點睡至早上6點,雖然這項研究並沒有考慮到餵食方法或嬰兒在哪裡睡。但研究顯示13 %的嬰兒在1歲時,仍無法在夜晚睡超過5個小時並且在夜裡會醒來好幾次。

為何寶寶的睡眠狀況是如此

人類嬰兒有幾個非常特定的特徵,在數百萬年中,我們的生物學和行為進化並根深蒂固:

l  出生後我們有很長的發展時期,這段期間寶寶的大腦快速發育,這需要大量的能量。

l  因此,我們需要經常進食以及高熱量、低脂的食物以利快速消化。

l  我們與生俱有的感官發展,特別是視覺,聽覺和觸覺。

l  我們生理的某些方面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成熟,包括體溫,呼吸和心跳的控制。

縱觀我們的進化史,沒有照護者的存在下人類嬰兒無法存活,在大多數情況,母親需要經常餵食,因此在頭幾個月或幾年的生活中,無論白天或黑夜,嬰兒和他們的母親在一起。

睡過夜

許多家長希望從小幫助他們的孩子訓練獨立自主。因此被建議養成寶寶睡過夜、獨自睡覺,夜間不要關注等。因此父母可能會嘗試訓練自己的寶寶,但期待寶寶獨自入睡並延長睡眠時間,是不切實際甚至是有害的。

有研究指出,配方奶餵養的嬰兒睡眠較母乳餵養的更為深沉,雖然如此,但兩者睡眠的時數總量是相同的。在嬰幼兒準備好之前,使用配方奶餵食或訓練睡過夜,將會增加母乳哺育的困難。此外,淺睡的模式幫助寶寶溫度、激素的調節,並控制生物節律,因此從睡眠中覺醒的睡眠被認為是保護嬰兒的一種重要機制,與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的心臟或呼吸疾病具有相關性。在寶寶自我調節準備好前訓練睡得沉及睡得久,將會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