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乳新知】母乳庫幫大忙,愛心母奶來救急

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常務監事、王麗玲護理師與會員林憶淳,整理關於母乳庫的文獻,帶大家了解母乳庫在哺乳家庭中扮演的角色。

隨著政府及民間大力推廣母乳哺育以及強調母乳營養對於嬰幼兒的重要性,使得「以母乳為優先餵食考量」成為愈來愈普遍的哺育觀念;因此有愈來愈多曾經接受過他人捐贈母乳的媽媽們,在自己哺乳愈來愈順利後起而效尤,將自己的母奶捐出給需要的母嬰。

但一般的民間贈乳行為與所謂的母乳庫,差異在哪裡?捐贈母奶與配方奶對一般家庭而言,熟悉度如何?會影響哺乳家庭對乳源的給予及選擇方向。且不僅僅只有台灣的哺乳家庭有這類的疑問。


台灣–母乳庫相關資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連結:
現代奶娘-母乳庫
母乳庫衛教手冊 中文版

篇名:Donor Milk or Formula: A Qualitative Study of Postpartum Mothers of Healthy Newborns
來源:Kair L. R., Flaherman V. J.(2017). Donor milk or formula: a qualitative study of postpartum mothers of healthy newborns.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33(4),710-716
連結:
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890334417716417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783445

摘要
Background:
Many breastfed infants receive supplemental feeds during the birth hospitalization, either by maternal request or due to medical indications. Donor milk from a certified milk bank has become increasingly available and is now used in some settings for term and late preterm infants. No studies have explored maternal opinions about donor milk and formula as options for supplementary feedings.

Research aim:
This study aimed to explore maternal perceptions about donor milk and formula supplementat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continued breastfeeding.

Methods:
The authors conducted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 with 30 postpartum mothers of healthy newborns who breastfed and gave supplementary feedings with pasteurized donor milk and/or formula during the birth hospitalization. They analyzed transcripts using the constant comparative method and identified four major themes.

Results:
Identified themes included the following: (a) Donor milk is seen as temporary whereas formula is seen as an ongoing plan, (b) formula is viewed as familiar whereas donor milk is viewed as unfamiliar, (c) donor milk is costly and challenging logistically, and (d) donor milk is “healthier.”

Conclusion:
For mothers who view donor milk as temporary and formula as permanent, the provision of donor milk rather than formula when supplementation is medically
indicated may have the potential to promote the return to exclusive maternal breastfeeding. Barriers to the use of donor milk include cost and lack of familiarity
and access.

篇名:全球母乳庫的發展現狀與運營模式(中國文獻)
來源:付鐵男、李漫漫、王澤泉、吳茂春、李昆(2017)。全球母乳庫的發展現狀與運營模式。護理管理雜誌,17(4),257-263。
連結:http://www.cqvip.com/qk/86410x/201704/672072850.html

摘要:文章综述了澳大利亞、英國、美國等國家母乳庫的發展和運營現狀,並針對我國母乳庫管理存在的不足提出相應建議,包括提高母乳餵養率及社會對母乳庫的認知、增加母乳庫數量提高捐贈量改進母乳餵養環境,以期為我國母乳庫規範化管理提供參考。


隨著政府及民間大力推廣母乳哺育以及強調母乳營養對於嬰幼兒的重要性,使得「以母乳為優先餵食考量」成為愈來愈普遍的哺育觀念;因此有愈來愈多曾經接受過他人捐贈母乳的媽媽們,在自己哺乳愈來愈順利後起而效尤,將自己的母奶捐出給需要的母嬰。
但一般的民間贈乳行為與所謂的母乳庫,差異在哪裡?捐贈母奶與配方奶對一般家庭而言,熟悉度如何?會影響哺乳家庭對乳源的給予及選擇方向。且不僅僅只有台灣的哺乳家庭有這類的疑問。
Kair L. R., Flaherman V. J.(2017)透過半結構訪談 30 位產後住院期間,寶寶曾接受捐贈母乳和/或配方奶補充的產婦,分析訪談結果發現,大多數母親認為捐贈母乳是暫時性的、配方奶的使用是長期的;使用捐贈母乳比使用配方奶更能促進母親純母乳哺育;但母親們也普遍覺得費用昂貴(某些國家使用捐贈母乳需要付費)、缺乏熟悉度與接受度是使用捐贈母乳的主要阻力。
而關於成立母乳庫與提高母乳哺育率是否有關連性,中國大陸的研究者付轶男、李漫漫、王泽泉、吴茂春、李昆(2017)等人分析了全球母乳庫的發展現狀與運營模式,認為母乳庫是提高母乳餵養的有效途徑,並建議其政府提高母乳餵養率及設愧對母乳庫的認知、增加母乳庫數量、改進母乳餵養環境。可見母乳庫設立的普及性與社會大眾對於母乳庫的認識與熟悉度,對母乳庫是否能夠扮演促進母乳哺育有很大的影響。
其實台灣余 2004 年即在台北市衛生局的推動下,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設置了台灣第一座母乳庫,這座母乳庫也是全亞洲第一家非營利可處理捐贈母乳的機構。且母乳庫成立至今,始終嚴格遵守北美母乳庫協會及英國母乳庫協會所制定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在 2009 年通過英國母乳庫協會認證,成為全亞洲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母乳庫。於 2009 年 12 月 30 日於台中署立醫院成立母乳庫衛星轉運站,方便更多愛心捐贈者至署立台中醫院進行相關篩檢,再將愛心捐贈乳送至台北母乳庫進行檢驗,進而分裝送給需要的寶寶。
且 2018 年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也即將成立母乳庫,為推動台灣母乳哺育注入更強力的助力。
目前台灣母乳庫捐贈母乳領用對象為早產兒、先天性異常、重大手術後、腸胃道疾病、餵食不耐、或是母親疾病或死亡而無法哺乳的孩子…等等,一般以住院中的病嬰優先。若臨床上符合可申請的條件,可以請醫院負責照護的醫師填寫醫囑單(母乳庫網站下載列印),附上病歷摘要,傳真至母乳庫,經審核領取母乳資格後由專責人員連絡領取時間及數量。並且使用捐乳期間,完全免費。

協會小叮嚀
1. 在某些國家母乳是可販賣的,但在臺灣販賣母乳是非法的;且母乳的來源、儲存、收集方式、消毒…均無法得知,安全衛生需審慎考量。
2.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當母親無法親自哺育母乳或嬰兒在醫療因素下必須提供

額外營養添加時的母乳替代品順序為

(1) 自己母親擠出來的奶水
(2) 自己信任其他母親擠出來的安全奶水
(3) 申請母乳庫的奶水
(4) 配方奶

3. 請循正確的管道,獲取捐贈奶,安全衛生受保障。願意捐奶的哺乳媽媽們,也可尋求正確的管道,讓接受捐贈奶的寶寶更加健康安全有保障。
4. 國際非母乳庫之有制度的母乳分享機構,推薦”human milk for human babies”,請參閱官方網站: http://hm4hb.net/;及
臉書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hm4h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